【銀行職場】我被討厭了!試用期期間可能被資遣嗎?

2023年2月14日
Sev 當一個銀行員

內容目錄

問:最近在Dcard看到試用期主管因不喜歡某員工而被資遣的,想請問真的會有這種事嗎?

試用期的錄用標準

公股銀行錄取面試者後,一般來說會有試用期(3~6個月左右),如果沒有通過,就會被資遣。

由於每位面試者報名的組別不同,通過試用期的條件,會有不同。

例如,如果報名理專相關組別,會有業績門檻條件,沒有達到的就直接資遣。或者是有特定的證照條件,如果沒有在試用期拿到證照,就直接資遣等。

在這個問題裡,首先已排除「因未達成特定條件而被資遣」這個項目,因為未達成特定條件,與主管的喜好無關。

公股銀行主管的「四個喜好」

被資遣的人通常都會很不爽,一般人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才考進銀行的,所以試用期期間,一定是用盡自己的全力試著讓主管們滿意。

然而,考試只是進來公股銀行的評選標準,當真正來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需要的能力又是與考試截然不同的,也因為這樣,很多人也許擅長考試,但到了實作的時候,就變得力不從心。

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公股銀行主管的喜好,其實跟其他地方的主管,真的沒有什麼不同。

一般主管所喜歡的員工,我把他大概彙整為四個「好」,這四個好分別是:

  • 好盡責:做事負責任,妥善辦事
  • 好成果:事情完成度高,接近完美,業績都能達標
  • 好溝通:彼此之間可以好好相處、聊天
  • 好聽話:下達的指示都能夠順勢照辦

看到這裡你大概就知道了,所有的主管都希望找到能夠達成這些條件的人才,如果你不符合,我想被資遣,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公股銀行只是一個在評選上,相對給大眾都有機會的地方而已,但到了工作場域,我認為這是一個社會人應有的基本禮節而已。

當然,員工也有自己的看法,主管的想法也不見得都對,只是,若我們只把焦點放在「因該員工不符合上述條件,該員工是不是可能被資遣」這件事情上,我認為這是有機率發生的。

這跟主管主管意識是否正確無關,每個人對於喜歡的主觀看法雖然不同,但既然你的生殺大權掌握在主管身上,那主管的主觀意識就是標準。

試用期資遣並非常態

但話又說回來,現實情況下,這種單純因不客觀,甚至因為普羅大眾認定不合理的喜好而被資遣的狀況,很容易發生嗎?我自己的經驗是沒有。

甚至,我甚至這十年來,沒遇過因主管判定不適任而「真正」被資遣的人,只遇過一次主管「放話」說這位有很高機率會是他任期以來第一個無法通過試用期的員工。

而那一次,真的不是主管的「非理性喜好」問題,而是該員工的問題。

對方很不主動積極,當大家無心力教他的時候,他完全沒有自主學習能力,導致辦事東漏西漏,而後來他也不是被資遣的,而是自請離職的,因為他發現銀行工作太複雜了,他根本就做不來。

更厲害的是,對方對自己的學習能力低下完全沒有認知,甚至他還覺得:「是你沒有教我,怎麼可以都怪到我頭上!」但殊不知,其實公股銀行職場有很大一塊的業務能力,得靠自己主動學習才能獲取,公司可不是學校啊。

而我看過其他被資遣的,大部分的主要原因都是無法達成試用期要求的特定條件(理專居多)。

以一般行員來說,試用期期間要資遣新進員工,若該員工不是「未達成特定條件」的情況,得寫很多理由給人資,如果這個單位一直把人資遣,人資處也會來關懷,所以通常主管為了避免造成太多的關注,也不太會辦理資遣,彼此只要相安無事,我想就一份糊口的工作,惡意地把人趕走,我自己覺得機率太低了。

投其所好 適者生存

結論是,一般公股銀行主管不太會為難新進員工,重點是你要能夠了解主管喜歡的員工是什麼樣的類型,然後能夠在他面前表現出來,投其所好,自然適者生存。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