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職場】工作分配不均 如何為自己爭取權益?

2024年4月2日

內容目錄

近期某同業跟我抱怨說自己對工作分配不均感到很生氣,自己雖然有去跟長官提出希望能夠調整工作份量,但卻發現長官根本不理,只是一味的持續把工作加在自己身上,別人好像都不用做,只有自己做得像條狗,能者多勞是真的快要過勞死,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要能夠為自己爭取權益 需要足夠的技術

遇到工作分配不均的情況時,為自己爭取權益是必要的,但到底要怎麼爭取,需要技術,以及需要膽識,我們需要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在爭取權益時可能面對的衝突以及後果。

為什麼別人聽不進去你的想法?

在這個情境裡,為什麼長官聽不進去下屬的想法呢?主要是因為對長官來說,工作誰做根本沒差,只要有人把工作能夠完成就好了,工作分配不均,會讓人產生「不公平」的想法,進而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直觀來看,這種心理傷害並不是長官的困擾,而是下屬的困擾。

為什麼有的人不敢為自己爭取權益?

有些人同樣遇上工作分配不均的狀況,卻連開口的勇氣都沒有,他們會說:說了沒用,因為長官不會調整。但我認為更大的理由是因為:他們不想被貼上不配合的標籤。

被貼上不配合的標籤到底會怎麼樣?

首先,原本被分配到比較多工作的人,可能在一些小事情上會獲得特權,一旦被貼上不配合的標籤,將會失去這個特權,考績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縱然原本這樣賣命,考績就已經是普通,但如果不這麼做,考績變成很爛怎麼辦?這就是這一類人的心理看法。

如何有效為自己爭取權益

要能夠真正有效爭取自己的權益,重點在於要想盡一切辦法,把你的問題轉化成他的問題,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讓你的長官知道「工作分配不均」這件事情,會對他在意的業務的成效或發展產生毀滅性的打擊。

例如,可以直接跟長官說:「我現在的工作量,某些工作會來不及,請問是不是可以把一些其他工作派給別人做?」或著是「現在這個工作靠我一個人成果可能會不盡理想,請問是否能夠派某些人來支援?」

把所有的工作壓在一個人身上,可能導致所有工作都會延宕,或著導致這個人可能過勞生病,反而需要更多人來支援等等,這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事,不要說你覺得工作分配不均,只要直接跟長官說這樣的安排對工作有不好的影響,爭取工作調度的成功率會大幅上升。

有些人會一直忍,然後忍到自己生病,請假,現實層面上工作真正被延宕,自然而然工作就會被分派給其他人做,這種放送事故,對周圍人的殺傷力更高,因為通常在這個情況下,事情已經岌岌可危了。

我並不建議忍耐,因為在這個階段,當事人的身心狀況也已經是核爆級毀滅,內心的傷痕要花五年以上都不見得能夠完全恢復,一定要學會能夠以心平氣和的口氣表達你的需求。

提醒你,這個時候千萬不能帶有情緒,也不是用抱怨的口吻表達對工作分配不均的怒氣,更不是大聲嚷嚷著為什麼如此不公平,這些情緒跟字眼,會讓你額外被貼上「幼稚」、「不成熟」、「情緒控管不佳」的標籤,明明工作分配不均這種現象不合理,最後被貼上這個標籤,真的是跳到黃河洗不清,很冤!

審慎評估爭取時機

就算知道了上述理論,也發現自己身陷這種狀況,也都不是一股腦兒的馬上去講,而是先讓子彈飛一會兒,先觀察長官的價值觀跟態度。

例如,像這種工作分配不均的長官,有可能是欺善怕惡的類型,或著他是想要省麻煩所以覺得把工作丟給能力強的同事就可以了結心事了,要能夠戰勝敵人之前,必須先了解敵人,因為了解敵人,你才能擬定爆炸戰略。

爭取所要付出的代價

通常進入這種狀況時,你要有心理準備會被貼標籤。

畢竟,如果好聲好氣去講,長官就能認同,自然就就不會進展到這個階段。你要審慎評估,在你決定去爭取的時候,你要確保自己的傷害能夠降低到自己能夠承受的地步。

為自己的權益爭取,所造成的傷害,到底會不會很嚴重呢?有的人認為,只要做這麼一次,他的名聲跟職場生涯就會毀滅,然而,我個人的經驗是:並沒有各位想像的這麼嚴重。

我自己有過兩次以強烈的手段為自己爭取工作調動,由於當時還年輕,不管是說話技巧或著手腕都很粗糙,後果是考績墊底,以及被調動。

只不過,在銀行職場裡面,人員的流動很快,不管是長官還是自己,根本不會永遠待在某個地方,因此根本就不用絕望,跟這個長官不合就潛伏,不求突出表現,耐心等下一個能讓你貢獻心力的職場或長官就好。

結論 工作分配不均是運氣不好 但爭取權益的技巧是你可以掌握的

通常身受工作分配不均傷害的苦主,都是職場上能力非常強的人,遇到這種事真的不是你的錯,而是運氣不好,遇到不適任的主管。

然而,爭取權益的技巧卻是你可以掌握的,如果能夠嫻熟的使用這個技巧,可以避免事態惡化到無可救藥之前,讓雙方以和平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鼓勵大家都要掌握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技巧,適時為自己工作分配不均的情境發聲!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