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理財】00940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 該買或不該買?

2024年3月21日

內容目錄

先前,元大募集00940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造成搶購風潮,然而,也有人認為這將會是個錯誤的投資決定,到底,00940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 該買,還是不該買呢?

一、到底什麼是ETF?

在討論前面的疑問之前,我們可以先重新複習一下何謂ETF。

ETF的英文全名為,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ETF是一種可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他的重點就在於追蹤指數,並將指數「證券化」。

ETF的重點,就在於可以利用買賣的方式,直接買賣相當於指數的一籃子股票,因此很適合資金有限的投資人,透過購買ETF,來參與市場這些被選中的股票的漲跌。

由於ETF就是根據指數的成分股組成來購買股票,因此並沒有所謂的「選股」問題,進而讓經理費以及管理費大幅降低。

二、00940的組成成分

(一) 追蹤臺灣價值高息指數

當我們知道ETF的組成之後,便能夠類推出來,00940是追蹤了某個指數,而00940追蹤的指數,就是「臺灣價值高息指數」。

該指數包含了在台灣交易所上市的高股息股票。這些股票通常是具有穩定股息並且表現良好的公司。

(二) 「臺灣價值高息指數」怎麼出來的?

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由臺灣證券交易所100%投資的子公司「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編纂。這家公司主要主要業務是開發指數、維護、授權以及國內外業務開發。

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運用各種標準,篩選市場的股票,並將被篩選的股票編入指數,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編製規則,是先檢驗流動性,並再以各種指標篩選(例如本益比、EPS、毛利率等)並加以排序。另為了確保能選中能發放股息的公司,另有股利率加權。為了確保分散風險,個別成分股權重不得超過 8%,以及不得超過特定的指標。

計算公式相對複雜,如果想明確知道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的成分股如何篩選出來,你可以看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價值高息指數編製規則(連結)。

(三) 00940組成

00940會依據「臺灣價值高股息指數」成分股比例進行投資,以達到追蹤指數指數,參與市場成長的目標。

三、00940的優點

大多數民眾瘋狂搶購00940,主要是看在它追蹤的指數是針對能夠發放高股息的公司,想透過購買這一籃子股票,獲得穩定的股息。除此之外,00940,囊括了ETF本身產品性質的優點,包括:

  • 分散風險:因為投資於多個股票,且在篩選時要求個別成分股權重不得超過8%,分散了單一股票下行的風險。
  • 低成本:相對於主動管理型基金,ETF管理費用較低,00940的經理費是0.3%,保管費是0.03%。如果看同樣是高股息的主動型-統一台灣高息優選基金,經理費是1.6,保管費是0.15,可以看出成本至少差了5倍之多。
  • 高流動性:ETF將會在交易所上市,易於買賣,具有高流動性。不會有想買賣卻無法交易的情形發生。

四、00940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一) 正式公開後的溢價套利

請想像一下,原本股票本身就已經有其價值,而當把指數「證券化」之後,這個證券本身也會出現另外一種價格,也就是「淨值」。

市值與淨值?

淨值的計算方式是:將裡面的「資產加起來」除以「發行在外的總單位數」,得出來的價格就叫「淨值」。

然而,由於該ETF變成了指數型證券,取決於市場買方跟賣方的之間的交易情形,便會出現「市值」。

為了方便理解,我稍微類比一下:淨值就像是這個產品的發行價格,但市值就像是進入交易市場後的二手交易價。例如一本書的發行價200元,但當進入二手市場後,可能被抬高到300、400元或下滑到100元之類的。

溢價或折價?

當你能夠理解上面的說法時,你應該就能夠猜到,所謂的價格溢價,就是淨值比較低,但因為交易市場非常熱絡,買方比賣方多,因此市價就提高了。

反過來說,折價是淨值較高,但是市場不熱絡,大家都只想賣掉,所以ETF的市價就下滑了。

ETF在初次公開後可能會出現價格溢價或折價的情況,但是就算是這樣,又能夠如何套利呢?

初級市場跟次級市場?

一般的投資人在股市中買賣,交易的地方被稱作「次級市場」,以市價為定價單位。

而「初級市場」通常僅限證券商交易(一般投資人必須委託,且有交易的下限,多為50萬個單位),在初級市場,我和你是用淨值做交易,價格並不是由雙方決定的,而是它真實值多少就是多少。

如何套利?

一般而言,ETF的市價應該要跟淨值十分貼近,然而,如果次級市場上ETF的市價小於初級市場的淨值,證券商可以先次級市場買入ETF,然後去初級市場進行實物買回,把便宜的ETF換成成分股股票,再回來次級市場賣出,賺到價差完成套利。

(二) 發放股息是拿自己的錢填補自己的資產成長?填息的速度夠快嗎?

00940ETF的股息,就是成分股所支付的股息。然而,就如同買單家公司的股票一樣,只要股息付出去,該成分股的價格一定會往下掉,因此才會有句話說「發放股息其實是拿自己的錢配息」的說法。

一般民眾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其實是之後的填息速度是否夠快,因為倘若在成分股裡面的公司股票無法填息,一定會影響到00940ETF的淨值。

五、到底要不要買00940?

我蒐集了許多網路上投資理財前輩們的各種意見,派別大概分為三派:

(一)不買,因為已有其他投資方式

覺得不需要買00940的原因,其實並不是這個產品不好,只是覺得自己有更好的方式去做而已,通常這種前輩已經在股票市場有自己的武器可以使用,所以並不會以ETF作為參與市場的工具。

(二)不買,因為配息型不是真的能穩定配息

配息,顧名思義就是一家公司把獲利轉成股息並回饋給股東。然而,這可能剝奪了這家公司的成長性,因為減少了可以做再投資或著研發商品的。

公司是否真的能夠穩定配息,其實還是要看當年的營運情況跟經營策略,就算ETF會跟隨指數成分的變化,改變一籃子股票的組成,仍無法保證配息真的就是從公司配息而來,反而很有可能是拿大家投入的錢配給每位參與者,很像是從左手進、從右手出的紙上富貴,因此有一派的投資前輩,認為最好是不要買配息型的證券商品。

(三)買,但不要募集時買,上市時再觀望

另外一個派別,則是認為不要募集時購買,而是等ETF真正上市時看價格跟市場趨勢決定。

因為很可能上市掛牌時,會因為各種理由而跌破發行價,如果屆時的確市價是上漲,那就表示這檔商品有市場性,屆時再來參與,也都來得及,比起少賺錢,更應該避開跌破發行價所造成的損失,因此認為應等到00940正式掛牌上市時再買即可。

結論 由市場見證是否正確

我不會鐵口直斷的說00940該買或著是不該買,只能說等到掛牌上市之後,市場的交易情形將會證明大家的判斷是否正確,希望大家在投資之前,一定是經過自己的評估後再出手,而非別人說什麼自己就做,在自己沒有縝密思考後做出決定,當情況不如預期時,會產生生氣、後悔等情緒,不利於身心健康,因此請務必小心為上!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