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考試】15張金融證照考照順序、難易度排名實戰經驗分享

2024年3月21日

內容目錄

個人當了這麼長時間的銀行員,有幾張金融證照是必須的,本次就針對我自己目前持有的15張證照,分享我個人的考照順序,還有我自己推薦的考照順序吧。

我個人的實際考照順序如下(按編號順序)

  1. 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證照(報名連結)
  2. 信託業務專業測驗(報名連結)
  3.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專業科目測驗(報名連結)
  4. 人身保險業務員(報名連結)
  5. 人身保險業務員銷售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只能透過公會報名)
  6. 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報名連結)
  7. 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報名連結)
  8. 財產保險業務員(報名連結)
  9.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一般金融報名連結VS消費金融報名連結_)
  10. 結構型商品銷售人員(現已改制為衍生性商品銷售人員)(報名連結)
  11. 初階授信人員(報名連結)
  12. 初階外匯人員(報名連結)
  13. 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人員(報名連結)
  14. 國際公認反洗錢師(CAMS)(報名連結)
  15. 風險管理基本能力(報名連結)

但其實經過這段期間的思考後,我覺得可以有更好的考照順序,如果你真的想考以上這幾張,可以考慮以下我個人推薦的考照順序:

銀行基本證照考照順序

考照順序:

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信託業務專業測驗▶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專業科目測驗▶人身保險業務員▶人身保險業務員銷售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

銀行員必須持有的最最基本證照,就是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因為沒有這張,其他的都沒有辦法考。

再來考信託業務,取得推介、販售基金資格,接著考投信投顧法規「含自律規範」,這樣就可以用模組化方式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執業資格。

再來就開始準備考人身保險業務員,以及人身保險銷售外幣收付業務,有了這二張,就能夠推介台幣跟外幣保單。

理專進階證照考照順序

考照順序:

財產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單業務員▶衍生性商品銷售人員

如果你想當理專,這三張是你可以加考的,尤其投資型保單跟衍生性商品銷售人員,必考。

財產保險的考試內容跟其他的保險業務蠻不一樣的,但好處是你如果有了這張證照,其實以後自己就可以買自己公司經手的例如強制險、車險之類的,把業務員掛自己名下再多算一點業績。另外二張證照,考試題目包含很多計算題型,準備起來真的有點辛苦,還好也是成功通過測驗。

銀行進階證照考照順序(考取難易度)

考照難易度順序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初階授信人員▶初階外匯人員

本考取順序是以考試難易度劃分,從簡單的證照開始準備起,再慢慢考取後面比較困難的證照,如此準備起來也比較容易建立信心,不會那麼容易被打擊。這些證照的考試內容之間關連性與連結性不大,也不見得一定每一張都要考取。

洗錢防制專業證照考照順序(考取難易度)

考照順序:

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人員▶風險管理基本能力▶國際公認反洗錢師

如果你的職涯目標是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相關專業後台人員,考這幾張證照才比較有意義,考試題目之間稍有關聯,排序一樣是以考取難易度排列,其中國際公認反洗錢師是我自己覺得最難準備的。

當初去考國際公認反洗錢師考試,是因為公司要求,由於這張證照續期費用高,進修成本也相對比起其他證照更多,以國內的職業需求來看,只考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人員證照與風險管理基本能力證照,也已經足夠了。

結論 不用強逼自己 循序漸進考取即可

雖然現在很多人在求學期間,就都會去事先準備考取證照,不過我自己則是進入銀行後,配合公司需要才去準備,由於工作壓力和個人的精力有限,平均一年是考2~3張,也謝謝過去的自己,很努力的準備這些證照考試。

先拿到很多證照,客觀看起來,可能競爭力相對較強,不過,個人認為除非升遷因素以外,其實不用那麼努力考取這麼多的證照,有時候考取了某些特定證照,反而容易被主管派去吃力不討好的職位。例如,因為現在理專難做,有部分人為了不被派任到理專職位,便不去取得理專進階證照,以規避被調派理專職位的可能。

準備證照考試是長期抗戰,尤其現在證照推陳出新,不用一定要逼自己一年以內考取一堆證照,客觀評估自身體力,每年循序漸進的通過證照考試即可。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