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考試】要繼續準備公股銀行考試嗎?用好提問幫你做決定

2024年3月9日

內容目錄

先前有人向我提問,他說:自己已經準備了1年的公股銀行考試,但是分數都拉不起來,請問自己還適不適合準備公股銀行考試?

人在迷惘的時候,容易陷入自我懷疑、自我厭惡等消極的情緒裡,所以要如何在這迷惘的情緒中,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可以依循這幾個步驟:

迷惘中如何做決定

一、先要緩和自己的情緒

在《思考馬達》這本書中,作者曾培祐說明人一旦情緒波動,原本能夠理智思考的腦袋反而無法思考,以騎象人比喻,騎象人代表人類的理性,而大象則代表人類的情緒,當情緒暴走的時候,就像無法控制的大象亂跑,無法依據騎象人擬定方向前進,所以務必要先把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

二、問自己好的問題

如果以「要繼續準備考試嗎?」這個提問直接提問,是無法找到答案的。因為這樣的提問並不是一個好的問題。

一個好的問題,最後一定要加上這一段:「我可以如何做?」如果考生想繼續準備考試,就該問自己到底面對了什麼問題。

例如說,如果是因為考試成績一直上不來才懷疑自己,就要想說:「我的讀書方法哪裡可以調整?」、「我如何增加我的讀書時數?」不管如何,要把焦點放到「自己可以如何行動」,才是一個好的問題。

三、先想至少二個解決方法

提問完後,下一步就是至少要想二個解決方法,不管那是多麼笨或者覺得不可行的方法,重點在於要逼自己想出來。一旦有了起點,才有可能進入下一個階段。

例如說,我的讀書方法哪裡可以調整?你可以想二個解決方法,第一個可能是重新規劃讀書時間,第二個可能會是重新複習考古題,如果腦內無論如何都沒有解決方法,可以考慮多問其他人或者是看書,透過外界的力量來幫助自己。

四、三種提問方法

當你想了二個解決方法之後,接著你有三種方法可以繼續提問:

(一)深入作法

第一種提問方式,就是往下延伸,例如當你提出的解決方法是「重新規劃讀書時間」,接下來你又可以繼續往下提問:「我可以如何重新規劃讀書時間」?

接下來你很可能又可以想到,自己的讀書時間要重新規劃之前,是不是得先重新檢查自己讀書的情況,所以你的下一個方案很可能是:紀錄讀書的時間與狀況。接著你又可以繼續往下分析,以此類推。

(二)二個方法之間的折衷方法辦法

兩個方法不是一定要二選一,可以把這兩個方法融合在一起,然後加以應用,例如說,在重新規畫讀書時間與重新複習考古題之間,很可能你可以重新規畫讀書時間,而其中一個規劃就是拉高考古題研究的時間,這樣就是二個方法之間其實可以有關聯性的交叉運用。

(三)第三種作法

在思考的過程當中,也可能直接冒出第三種做法,例如:是不是要重新學習如何做筆記?記不起來的東西是不是應該用小卡記起來背?只要你願意繼續思考下去,通常都能夠想到更好的辦法。

五、挑適合的並執行

最後,當你想好了各種作法後,就可以挑選幾個適合的開始執行,也可以都執行,重點就在於不要把問題單純停留在思考階段,而是能夠要有所行動,才真的有機會改變。

結論 不要停止思考

不管你要不要繼續準備考試,重點在於你能夠為自己深入思考,沒有人能夠真正的為你做決定,更不可能為你的選擇負責,只有透過自己絞盡腦汁後做出的決定,你才不會真正的後悔,現在就開始啟動你的「思考馬達」,為迷惘的自己找到人生的出路吧!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