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考試】難道公股銀行考試只有一般行員職缺嗎?我要考xxx!

2023年2月23日

內容目錄

問:在網路上都只看到公股銀行一般行員/一般金融人員/辨事員資格條件,請問ARM是另外招考嗎,還是是全部一起招考之後再分開面試?

網路上之所以都是一般行員的資料,最主要就是因為,一般行員的資格報考條件最低,而且通常名額最多,所以網路上流傳的外部資料,都是一般行員的資料,另外,對於補習班而言,這些人也是他們的主要客群,因為一般行員沒有限定畢業科系,只要你考得過特定科目就能進入二試,自然他們提供的資訊都會以一般行員的相關資料為主。

那這位提問者問到的ARM,有沒有分開招考?

以目前公股銀行的考試職缺來看,除了一般行員以外,其實還有其他的職缺,但不常出現,最接近的,大概是「經驗行員」。

公股銀行大挖角 經驗行員或分組招考正夯

我有發現,公股銀行近期越來越需要即戰力,可能由於一個行員的養成從0到上手,花費的成本很高,也可能因為新進行員受不了公股銀行日漸增加的業績壓力,所以流動率也變高了。

此時,經驗行員或分組招考就變成了公股銀行急需解決戰力不足的配套方案。

公股銀行會按情況開經驗行員缺,並且很可能針對特定業務開缺,通常想徵的都是有外匯「進出口」業務經驗的人員,或有法金、個金的「徵授信」業務經驗人員。這位提問者提出的職缺,就以「徵授信經驗行員」為最接近的職缺。

以111年華南銀行第三次招考簡章來看,就有特別分組,有一般行員(徵授信組別),如果你想報考ARM相關職缺,可以從這個組別入手。

但公股銀行職稱上,通常在招聘時不會把RM與ARM做區分,會等你進來再分配工作,所以無法保證你可以只做一般企業統稱ARM的工作。

事實上很可能還是得當RM,因為通常要經驗行員,就還是得有業績表現,不可能讓你純做分析類工作。但如果你表現真的不錯,也是有可能被調到總公司去做,此時更可能會是這位提問者喜歡的分析類工作,前提是你真的很會就是了。

其他職缺介紹與說明

理財專員

理財專員職缺,大多都招募有經驗的,但不會是開在經驗行員缺,而是理財專員缺,理專缺就真的是業績決勝負了。

法務專員

因為洗錢防制業務的需要,法務專員這個職位的招聘近期變多了,只不過目前看起來,該職缺需為法律科系畢業者方可應徵,如果你不是相關科系畢業,應該就沒辦法用這種方式入行,只能等先用一般行員入場後,再看有無調度的可能了。

儲備幹部(MA)

通常儲備幹部MA會自己一個梯次徵募,較少跟一般行員一起招募。除了要研究所畢業,還要求要具備很多能力,例如外語等等。

因為公股銀行文化的關係,儲備幹部自成一套的升等制度雖然蠻快的,但要當主管職就無法像表面說的一樣很快升任,除了經驗不足外,無法掌控下面的老鳥也是一個問題,儲備幹部常被當作好用的人力使用,我遇過的都非常優秀,但也會有儲備幹部因此不滿故另謀高就。

客服人員

客服專線的業務辦理人員,主要處理信用卡業務諮詢或銀行服務業務諮詢,能力養成跟一般行員有部分不同,由於通常需要輪班,會比較辛苦,流動率也不小,也是固定得補進新血。

資訊人員

資訊人員則適合理工系相關畢業生入場,會考寫程式相關的內容,所以雖然不是商學院畢業,理工科朋友們也可以考慮利用此管道入行服務,但跟大多數科技業的職缺比起來,薪水的競爭力相對不高,這點請自行評估。

數位金融相關(近期趨勢)

由於時代的轉變,所以銀行越來越需要數位金融相關的人才,例如111年華南銀行第三次招考簡章 ,就有招考「數位規劃專業人員」及「數位行銷專業人員」的職缺,這種類型的工作是近年趨勢,應該是慢慢補齊後就沒了,大家可以把握這個機會。

其他名目的職缺

最後,各式各樣職缺都很可能其實都藏在簡章裡,例如在111年華南銀行第三次招考簡章中,就還有以下職缺(部分節錄):

  • 財富管理企劃人員
  • 程式設計人員
  • 信用卡風險規劃人員

在112年台灣中小企業銀行招考簡章,也是還有其他職缺,例如:

  • 海外儲備人員
  • 菁英儲備人員

我把它放在這裡主要是因為這種缺並不常開,不是主流, 而且通常都會鎖定有經驗、較高學歷的人士,如果你不具備,不太建議以這些職缺為準備範疇。

結論 銀行人力面臨變化 把握時機入場

我自己覺得跟我過往剛入行比起來,職缺有了很大的變化,因應社會變動、洗錢防制和數位金融的潮流,職缺不僅更細分,特定業務開缺也增加了,請大家務必把握機會,不要錯失良機,想來一起奮鬥的,盡早入場卡位吧。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