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職場】銀行新進行員必備5大能力,讓你度過艱難的試用期!

2022年11月14日

內容目錄

本篇要來分享的是,一個銀行新進行員,如果想要度過試用期,甚至要能夠在這裡生存下去,到底要點滿哪些能力呢?

我自己回顧我的過往經驗,真的要在一個職場生存,你當然是得有自己的獨門技巧。但有一些能力,是優秀的銀行員都一定會有的。

我回顧了我過去的經驗,以及觀察我的同事、同業們的經驗後,我彙整了5個重要的能力,先大體的介紹一下後,我再把每一個能力的內容分文描述。

一個優秀的銀行員,都會必備的5大技能

一、溝通協調能力

銀行工作分工很細,但其實分工之下又是需要互相協調或協助的地方,加上這份工作又需要面對很多人,包含客戶、同事、主管,所以每位銀行員都需要練習溝通協調的能力。

如果溝通協能力技能沒有點好,在工作上就很容易跟人起衝突,甚至有可能工作無法順順地完成。

有關這個能力,我也將它列出黃金鐵三角,這個技能的三個支點分別是:

  • 向上管理(與主管的溝通)
  • 職場政治(與同事的溝通)
  • 顧客服務(與客戶的溝通)

每一個支點都會是銀行員需要自己鍛鍊的部分。而有些銀行員是在特定的支點比較厲害,每位銀行員都有自己比較著重的重點,這點是當你在銀行裡,你可以慢慢觀察與著墨的。

二、專業能力

銀行員的專業能力,大概分為以下:

1.作業能力

由於銀行員經手非常多的錢,還有文件,所以銀行員會需要能夠細心的處理這些工作,以下舉幾個比較實際的例子:

  • 客戶來行提款的時候,要能夠交付正確的鈔券數量,並且對於提款單上面必備的要件(例如日期、帳號、客戶簽章、大寫金額)都要確保正確無誤,有可能是客戶寫的,就要確保客戶寫對,若是自己打的,就要自己確保自已打的都正確無誤。
  • 客戶購買保單的時候,要能夠確保保單文件都很完整(超過十張紙)撰寫無誤,客戶該簽名的地方都一定要簽到,以及上面該填寫的資料都要確認沒有缺漏。

2.對於產品跟服務要熟悉

你得對銀行的服務跟銀行所提供產品,要非常熟悉,因為客戶一定會問你的看法,如果你的表現就是一問三問不知,客戶會無法信任你,這樣你就無法跟客戶建立關係,更不用討論後續的銷售能力,在沒有瞭解自身銀行服務跟產品的狀況下,你是無法成為獨當一面的銀行員的。

3.金融常識

銀行就是一個跟錢有關的企業,例如說外幣的匯率變動,或者是放款的利率變動,都會跟金融市場的趨勢有關,客戶在使用這些服務時,鐵定是會問說現在換匯的匯率好嗎?或者是向你詢問美國升息對借款利率的影響。

這是人們對銀行員的一個印象:在銀行上班的你,既然提供這些服務,你理應對這些服務內容以及相關的資訊很熟悉吧?

我過往一直認為,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理應這些內容,只要上網google一下,應該都能夠找到吧?

但就是太多的資訊,反而讓人無所適從,所以才需要優秀的銀行員,幫助顧客們先過濾不必要,甚至是錯誤的資訊,才能夠讓客戶安心的使用銀行服務唷。

三、業績能力

說到銀行的利基,就不得不討論業績。

銀行畢竟也是營利事業,十年前我剛進入分行時,便已在喊「全員行銷」的口號,一直到現在,當我聽到「推介」「轉介」等用詞時,面部不禁露出苦笑,全員行銷已然變成銀行對於每一位銀行員的基本要求。

能夠有好的銷售能力,你便能在銀行有一席之地,而若你無法有銷售能力,在分行的考績評等中是極度不利。

但我必須誠實告訴你,銷售能力並不是一個很好培養的能力,因為能夠把產品賣出去,需要三個機緣都成熟,而這三個機緣我會這樣分析:

1. 天時:金融市場熱絡

以金融業來說,金融市場的氛圍格外重要,例如我在寫這篇文的當下,美國升息,各國股市受到影響狂跌,持有金融商品的客戶,很多都會開始緊張,而沒有持有金融商品的客戶,則會抱持懷疑態度,不敢隨意出手,所以現在就不是一個順勢的時機,對於銀行員來說是不利的。

2. 地利:有實力又有需求的客戶

我會把它定義為顧客本身的需求與實力(也就是錢),有的客戶有實力但沒需求,而有的客戶則是有需求但沒實力,無論哪一種客戶,都不會下手購買金融商品,所以這就變成了對於銀行員來說相對困難的地方。

3.人和:你與客戶有好關係

你跟顧客關係是否融洽,也會影響到你的銷售情況,由於金融產品本身的特殊性不高,更何況現在台灣的金融機構好多家,各家金融機構又能夠互相販賣彼此的商品,以產品面來說,無法有所謂的獨特性,那憑什麼客戶要跟你買,而不是跟其他的銀行員、保險業務員、投顧專員去買相對應的商品呢?

而在這三個緣能夠成立的前提,有一個最重要的,其實是前面第二點我談到的「專業能力」若你對金融市場、金融商品、客戶關係都不熟悉,是不太可能促成這三個緣,這是我認知上銷售能力的組成。

四、人我界線

在銀行的工作哩,看似分工很細,但其實在其互動上有一個相對模糊的空間,這是在公股銀行中我認為相對特別的一個文化。

因為在銀行工作,很多類型的工作,在一定範圍內,有一群經辦可以做,所以就會造成分工上的落差,不像是私人單位,各個工作之間類型是壁壘分明,較少(但我不會說沒有)這類情況。

尤其在公股銀行,「推工作」這件事是相對比較常發生的,那到底哪些工作是自己真正的工作?那些工作其實是別人的工作?那些工作是真的需要稍微幫忙的工作?

這不僅僅考驗你分辨人我界線能力,還會回到我們前面討論的「溝通協調能力」,要如何很圓滑的處理並且還能夠保持良好的工作職場關係,我覺得這非常考驗銀行員,也是我自己覺得最難的一件事。

五、自我防護

最後我們要提到自我防護,在銀行的工作環境,相對一般職場複雜許多。

銀行是一個與錢高度相關的職業,主管機關監管嚴格,組織架構複雜,人際互動頻繁且快速,加上歷史悠久的職場文化影響,都在在的讓這個職場有相對應的風險,有時候甚至是一種高度的危險─例如你蓋下去的章,如果該案後續出了問題,你可能會招來事後清算的責任。

另外,銀行分行的工作要求迅速,又要求獲利,這也讓彼此的衝突增加了─主管很可能用不當的方式對待你,讓你不舒服,或者是客戶不滿意服務於是大吵大鬧要客訴你。

自我防護講的不僅僅是如何應對職場危機,更是你的心要如何堅強起來,避免被這個現實的環境打敗。

近期有大學同學跟我約吃飯,他說:你整個人的氣質變了,好像變得更隨和,更柔和了欸。

只不過,只有我自己清楚自己曾經遇過的苦難,那是上帝/神明/宇宙/上天給我的一份大禮,經由收下這被包裝過後的禮物,我度過一段苦澀的歲月,卻淬煉出沒有他人能夠偷走的智慧。

結論 苦難是上天包裝過後的禮物

會想要閱讀這一篇的你,我想是因為在銀行職場上遇到了不如意的事,不曉得到底自己是缺乏了什麼,才會遇上這種事,但我會鼓勵你,苦難是上天包裝過後的禮物。

不管你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當你最後行動了之後,你學習到的經驗,都會成為幫助你成長的力量,讓你在未來的職場路上,走得更順、更穩,而我提供給你的5個技巧,便是你可以多方磨練的一套工具,把你的工具磨利,未來便能無往不利。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