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考試】千萬不要後悔 找到自己的為什麼

2022年9月5日

內容目錄

在我開始經營「當個銀行員」帳號後,我覺得最難的莫過於要把我過去十年的累積整理成一套體系,要從哪裡開始談一個銀行員的生涯,真的是許多地方可以切入。

在我們討論如何開始考入公股銀行之前,我其實希望每一位選擇進入公股銀行的未來銀行員們,都能夠走得快,又不會後悔,因此,我會先提醒考公股銀行前,你會需要考量的機會成本,以及進入公股銀行工作的優點和缺點,希望能夠幫助你評估,進入這個職場對你是否有利!

考公股銀行機會成本高

考試的機會成本很高,用四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公股銀行考試,機會成本比你想像中的要大多了。

首先,你這四個月到一年之間,你所花費的時間,除了花了許多精力準備考試以外,你還會面臨這段時間你無法累積工作資歷的壓力,並且這四個月到一年間,若你是全職準備,你將失去這段期間可能的薪水收入,但若你是兼職準備,由於你的準備時間會比起全職準備者降低,你也可能準備時間會拉長一些。

考進去之後,新的職場總是有很多壓力,同時銀行又是特許行業,起薪較高的理由,當然是因為他的要求也不少,尤其公股銀行文化,需要有高度的人際手腕,很可能有許多你看不慣的職場文化,有時候並不是看實力做事,而是看你的交際手腕,許多年輕人會因此不滿,縱然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入行考試,卻在短短三個月內便離開,浪費了自身的大好光陰。

所以,在你考公股銀行之前,你要先瞭解到,考銀行有這些機會成本是你必須要考量的,並且自己認真思考你到底為甚麼要考公股銀行,才不會進來之後,職場環境不盡人意,最後黯然退場。

進入公股銀行上班的優點

以實務上來看,還是許多人趨之若鶩的想要入行,那麼到底為什麼會如此,我觀察公股銀行文化後,彙整如下:

1.公股銀行工作收入穩定且清楚

公股銀行的工作收入十分穩定,當你入行的時候,你會以報考的職等錄取,並且給予相對應的薪水,一般的中小企業,薪水常常都是面議,就算現在政府規定,四萬以下薪水要開出來,但常常都是公布薪資區間(例如25K~40K?這算是有公佈嗎?)。

但公股銀行都公佈的非常清楚,每年會拿到多少年終獎金,或者你會獲得三節獎金,都是寫的非常清楚,絕對不會是看老闆的臉色,今年有,明年沒有,這種清楚的薪資制度,讓人感到安心。

另外,薪水每年也都會按照規定固定增額,而不會像其他中小企業一樣,薪水永遠固定不會增加,這也相對讓人比較有努力的動力。

2.工作時間相對固定

公股銀行員的上班時間是固定的,比起其他的中小企業工作都要來的穩定許多,我探聽同業時間,大多落在8:30~8:50的區間,表訂下班時間約是5:00~5:30。

由於銀行員只有半小時的午餐時間,所以工作時間雖然一樣是表訂8小時,但下班時間硬生生的比較早,而且不會像民營銀行一樣,晚上八點一言不合就跳舞開會,開會基本上都會定在合理時間,我覺得公股銀行在這一點,人性許多。

也因為這樣,我見過許多剛成家的年輕人,會從其他民營銀行、或其他中小企業跳槽來公股銀行上班的,因為中小企業大多都要上班上到晚上八九點,不易維繫家庭生活。

3.公股銀行不是要能力最強的人,而是人際手腕高明的人

公股銀行的業績壓力相對較小,一般都會要求所有行員共同行銷,但這也表示你的業績能力不見的一定要達到出眾,只要你能夠與其他人合作共同達成業績,那也很好。

另一方面,由於銀行業的工作,需要眾多人一起完成,所以比起能力,你的人際交流能力更重要。

不是在說你可以沒有能力,但我自己覺得,人際交流能力才是能夠在銀行存活的關鍵,如果你與其他人的關係都不好,你在做所有業務的時候都將寸步難行。

我想這番話應當能夠鼓勵到一些很有交際手腕,能力上卻不是頂尖的人,縱然你的能力並非頂尖,但是只要有一定的程度即可應付,能夠與大家和睦相處才是重中之重啊。

4.公股銀行的工作量相對合理

我自己覺得公股銀行的工作量相對合理許多,主要當然是考量加班程度,比起民營銀行來說,絕對是大幅減少。

這很可能是因為民營銀行主要持股是私人,老闆為了要增加獲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薪水支出,民營銀行員工都必須要以一擋百,但公股銀行的股份主要是政府持股,不會以犧牲行員的方式增加獲利,工作量也相對合理。

5.公股銀行的升遷管道相對透明

公股銀行升遷管道,相對外部企業透明許多,外部企業的升遷,除了端倪員工的利益貢獻度之外,其實大多都是看主管的印象分數,主管說誰升遷就誰升遷,判斷基準極度不透明。

公股銀行則除了考績之外,還追加其他的考核標準,例如年資、證照等等,當然不可能完全排除人為影響,但相對比較公正公平。

進入公股銀行上班的缺點

接下來我就要聊聊缺點,但缺點也是因人而異的,我覺得的缺點,可能會被你看成是優點,又或者我接下來提到的挑戰,你都很有能力克服,所以請當做一個評估的標準即可,但我接下來提到的以下狀況,當你遇到的時候你會覺得非常生氣,甚至覺得無法忍受,請再多多考量。

1.規定繁雜,照規矩來較無彈性

銀行是特許行業,又有金管會嚴格把關,所以規定很多,每天印什麼報表、什麼時候完成、撰寫的格式、擺放的順序都有規定,自主發揮的空間較少,你甚至會有一種每天好像都在重複做相同的事的感受,如果你覺得無法忍受每天看似重複的工作,你就不太適合入行。

2.需要非常細心

銀行是與錢相關的行業,所以細心度是不可少的,每天結帳都要保證能夠合帳,並且每一份經客戶填寫後留存的文件與單據,或分行內部的文件,你都要確保填寫正確,有時候只是一個勾勾沒勾選到,甚至如果是客戶填寫的申請書寫錯了。或者是客戶提款條金額寫不正確,這都不是憑你一己之力就能修正的,都會需要再請客戶回來補簽名或者重新徵提一份新的文件,所以你必須在交易或者承辦業務的當下,就有能力去檢查文件的內容是否填寫無誤,不然就很可能一天到晚請客戶回來⋯⋯這不是一件好事。

3.官場文化

公股銀行過去曾是公務體系的一環,所以工作環境多少仍保留公務體系的官場文化,大體上就是必須要盡可能揣摩上意,並且以長官的意見為依歸,不太能有自己的意見。

通常在民營企業待過的夥伴,會對長官的指示特別的感到不適應,因為他們所下的決策,考量基準並不全然是效率或成效的考量,而是政治或成本上的考量,辦事的時候容易感到綁手綁腳。

4.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由於薪水固定,加薪幅度較無彈性,與其爭取表現,較多人(但不是所有人)會傾向推工作,如果一個業務有兩個人可以承辦,部分老鳥會硬把工作推給新人,減少自身工作量,也發生過很多新人對工作分配的不公平,感受不佳。

等到新人變成了老鳥,有些人也反而覺得「這是我應得的」然後重演把工作往外推的可怕惡習,這種相對剝奪感,如同世代交替一樣,環環相扣。但至少我不做這種事就是了!

5.業績壓力

公股銀行仍有業績壓力,雖然不像民營單位這麼硬,但也不像公務員一樣只要把事做好就好了,除非你待在總行等後勤單位,大部分仍必須承擔業績壓力,由於有銷售的需要,所以銀行工作沒有像公務員那樣死板,但也沒有像民營單位那樣彈性,這種看似折衷但其實得自己拿捏分寸的職場環境,仍考驗著每一位銀行員的實力。

找到你的為什麼

最後,評估了機會成本,公股銀行職場本身的優缺點之後,最後應當回到自己的初衷,也就是賽門‧西奈克 Simon Sinek所提倡的find your why 黃金圈理念。

黃金圈是三層同心圓,由外到內分別是做什麼、怎麼做,與為什麼。

前面我們提到考公股銀行,便是黃金圈裡的「做什麼」,而之後我們會聊到「考上公股銀行的方法」,便是「怎麼做」,但最重要的則是最內圈的「為什麼」。

例如,希望能夠有足夠的金錢可以生活、想要兼顧家庭生活等等,找到這個為什麼很重要,因為只有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才可能在艱難的公股銀行考試之路堅持,並可能在某一天獲得成功。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