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職場】如何快樂起來?回歸初廠設定的自己

2024年3月15日

內容目錄

在職場上,許多人因為環境周遭的不愉快而感到困擾。

例如,我同事會跟我抱怨某某某總是推工作~某某某會斷章取義~某某某總是不聽他的意見等等等的話。而我自己則也有許多自我懷疑的聲音,在我腦內喋喋不休。似乎,現代人要能夠維持平靜跟快樂,已經像是要遇到瀕臨絕種動物那樣的困難。

剛好,我報名了2024/3/12台北小巨蛋的「萬人靜心」活動,由來自印度的上師古儒吉(gurudev),分享重要的知識,並帶領大家做靜心。

古儒吉也是非營利組織「生活的藝術」的創辦人,他創辦這個組織的目的,就是要提倡快樂跟無壓力的生活,讓我心生嚮往,不禁想問:我們要如何才能快樂起來呢?

寶寶心理苦 需要被看見

首先,我在見到上師的那一刻起,眼淚就無法控制地滑落,我覺得,彷彿心理的很多苦,在那一瞬間被看見,並且在跟我說「我知道你的所有苦」。自己的苦悶能夠被另一個人看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如同我在諮商室哩,諮商師也在我的陳述當中,看見我心中那些苦悶的部分一樣,帶給我許多的慰藉。

抱怨的功能也是為了讓別人能夠看見自己正在受苦,而能夠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受苦,會是離苦得樂的第一個要件。

透過靜心回到初廠設定

大多數人的階段會停在第一步,也就是透過抱怨來讓別人看見自己的苦,進而紓解壓力。但只要事情一再發生,那麼心中的苦就又會徒增,之後便又開始興起想要抱怨的念頭,周而復始。

因此第二階段,就是要學習靜心,「冥想」「打坐」也是類似的,就是透過一些方法,練習慢慢地暫停自己的念頭,當能夠將念頭屏除時,人自然而然就會回到一種平靜祥和的「快樂」狀態,這需要練習,而且會比較建議要找老師教學。因為學習靜心的過程,就像是學習各種運動一樣,一開始,一定是有一個榜樣可以先模仿,並且有一套有效率的方法去落實,在學習過程當中,更需要有老師指導,提醒學生正確的步驟,並更正錯誤。光是看圖片、看影片,是無法看出什麼的~。

學習新的知識

倘若能夠透過靜心回到平靜狀態之後,下一步驟其實是要開始學習新的「知識」,很多時候一個人在受苦,是受困於自己的固有想法,而非真的外人做了多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舉例來說,我自己曾經有對於某某主管的作法很不諒解的狀況,然而,詢問其他同事時,其他同事反而都沒有這樣的問題或困擾。

我也遇過某某主管,大多數的同事都對他很有意見,並且覺得他有問題,但是,反而從我的角度來看,我不覺得有任何的問題?

到底為什麼每個人對同一個人可以有如此不同且多變的看法跟評價?

我覺得這跟個人的思想有關,以我來說,我知道生氣就是在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因此,我學習不再對我自己看不爽的事情生氣。

有些人則會說:別人的過錯卻是我要擦屁股,這樣真的很不合理!是的,我認同世間上有太多不公不義不合理之事,然而,我們還是要學習如何去應對這樣的不公平,也許,別人的過錯我們可以不用完全承擔,我們甚至可以透過其他的技巧,讓事情可以圓滿的落幕,而不見得要去責怪別人。

如果心裡又開始累積了苦怎麼辦? 持續的靜心跟學習知識

我覺得最難的一個環節,就是人重蹈覆轍,也就是又回到了「寶寶心理苦,但寶寶不知道怎麼辦」的狀況,我完全可以體會,因為先前我低潮了一段時間,在Thread上很多抱怨,甚至連發個文都沒什麼力氣,目前來說,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應該就是繼續靜心以及學習知識,簡單來說,就是繼續用對的方法持續掙扎。

雖然這看起來很像一個無底洞,似乎怎麼努力攀爬,隨便一件事就好像又能把人打到谷底去,然而,以我的人生來看,其實真的在經過每一次的訓練之下,已經漸入佳境了,從一直抱怨但無法改變現實,到現在可以好好說明自己的請求並些許扭轉事情的走向,當然事情不會100%如我所願,但我也慢慢地找到了新的出口!

在銀行職場上,事情總是不盡人意,然而,我們可以透過上面的這些方法,接納心中的不愉快,回到平靜的自己,創造嶄新的職場生活!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