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溝通】部落客日更懶人包

2022年1月2日

內容目錄

「日更」是什麼?

「日更」,是「每日更新」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每天寫東西分享給大家,每天都不間斷,所以被稱作「日更」。

從網路上開始流行部落格起,在網路上分享文章、心得,已然變成一種潮流。而部落格也逐漸變成可用來獲利的工具之一。

等到社群平台的時代,大家開始習慣把自己的心情等等放在社群平台上。

由於演算法的鼓勵,每天更新社群平台文章的人,照理來說他的文字也更容易被看見,也因此開始有人藉此獲利。

但你想要用「日更」獲利,我想這個並不容易,這類經驗,是基於你個人的能力、策略,以及最後,要有一點運氣。

例如,水丰刀開課教導他人如何讓YOUTUBE流量提高,可是卻有學員爆料說他覺得沒有達到廣宣上該有的成效,有一個很大部分的原因,就在於水丰刀跟學員的基礎內容差了很多。

該名學員是開火鍋店的,而水丰刀是知識型YOUTUBER,產出的內容就已經差了十萬八千里,縱然把很多的增加流量方法,化成公式,也絕不可能是放諸四海皆用的。

更何況,水丰刀自己累積自己的聲量,就花了多久的時間,想想怎麼可能一個月就要有千人流量呢。

要能夠爆紅、直接獲利,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個人化的經驗,無法完全地複製,不過要能夠爆紅、獲利,穩定的產出絕對是必要條件,而要能夠鍛鍊穩定產出的肌肉,「日更」是你的第一要件。

日更這件事情,是每個人都一定可以掌握的,但是要能夠讓自己的日更之路能夠堅持,我想有些基本的心態,還有策略,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有策略的去做日更,能夠讓我們可以走得更穩,跑得更快。

那麼,我們開始來談「如何日更」吧。

第一、如何日更

有朋友問我說:我是怎麼在工作忙碌之虞,也能更新部落格?

也有朋友問我:要如何跟你一樣,在臉書上每日日更?

我有訂閱網路大神于為暢老師的電子報「暢寫的 50 道光影」,他的一個故事我很有感觸。

當時暢哥因為失戀開始寫的日記,殊不知變成了練文筆的開始。

而我,其實也很像。

我的第一篇作文是小學3年紀的暑假圖文日記,聯絡簿裡每天都要寫今天發生了什麼,根本是流水帳。

難過的時候,我都是寫在日記裡,把我的淚,透過文字揮灑在筆記本裡。

國中時,奇摩部落格開始興起,我的部落格,就變成了日記本。

在冒險者天堂,我開始嘗試寫小說,卻永遠斷⋯⋯,主人翁到不了終點,我的寫作會有終點嗎?

高中,改到無名小站,寫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小短詩,

進大學,在BBS在個版上,四年來寫了將近8000篇長文和短文,還因為個版有3,000篇的限制,我大刀闊斧砍文2次。

中間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我回到日記本的懷抱,不再公開發文,後來才慢慢的走出來。

其實只是要寫作,沒什麼難的,但是我們都求趕快有爆文、可以變現,我要寫的很讚,讓大家誇獎我,那才是寫東西的阻礙。

想要日更前,我想都必須放下這些期待。

寫作時,不能只求爆文,因為爆文不是單憑你一人就能夠決定或者確定的事情。

如果你是比較害羞的人,一開始可以先寫在筆記本或自己的電腦裡,寫個100篇後,挑幾篇你比較喜歡的,開始貼在臉書、ig 上,然後繼續增加。

等到臉書上累積100篇了,再把這些文章挑幾個喜歡的,貼在部落格上。

我自己到後來比較激進,我都直接寫在臉書、IG上決勝負,迴響不錯的,我就寫成部落格轉發。為什麼?

因為,我在別人眼中沒有那麼重要,不喜歡的文章,大家滑過便是。

喜歡的,按個讚,我知道他有市場,就可以製作成更多內容。

說老實話教寫作的實在太多了,但是千里始於筆下,怎麼講都比不上開始寫兩句話。

第二、我如何克服惡劣環境和心魔,每天日更?

每天被生活、工作追著跑,已經很累了,更何況還要每天抽時間來寫東西,腦子都一片空白了,我可以如何堅持下去,每天日更呢?

回想一下,不只是日更,你可能想要養成某種習慣,或採取某種行動,可是,我為什麼常常卡住沒有成功?要如何有持續養成某種好習慣的動力呢?

我們的每項行動都有心理動力,也就是我心裡希望這個行為能夠滿足我些什麼,我才會繼續下去。

我提供以下4種最基本的心理動力:

1.愛

不是有一種說法,每天,我不是被鬧鐘叫醒,而是被我的夢想喚醒。

我們喜歡做這件事時,它帶給我們的正面和美好的感受,這就是愛的動力。

2.恨

別小看恨,他是非常強大的動力。

例如一個男生被女友提分手,他有可能會自我砥礪;以後我會變成有錢人,讓你後悔當時拋棄了我!

或者家裡曾經被人瞧不起,小孩於是發奮圖強,說:我會努力,讓你們這些小看我們家的人付出代價!

因為討厭某些事情,或某些人到了一個極致,反而因此去做某些行為,以超越現有水平,打臉對方。


這就是恨的力量。

3.恐懼

我們以為,恐懼是一種讓人停滯不前的情緒,但其實,我們很常因為恐懼,為了避免自己想像中最壞的情況發生,反而持續某種行為。

例如,先前我有金錢上的焦慮,我很怕沒有錢,所以我會很努力上班,想要升官發財,然後瘋狂存錢,連出門買個飲料我都嫌浪費。

恐懼是一種為了保證自己能夠生存的心理動力,他是保護你不被摧毀的一個強大情緒機制,不過這個機制也有盲點,因為很多時候是你自己認為會被摧毀,但事實上沒有。

4.利益

意指這個行為能夠帶給你好處,例如錢、例如好形象等等。

我們為什麼都在上班?因為有利益,有錢拿。

我們為什麼要討好別人?因為這樣別人好像才會對我們好,不會被抨擊、被排擠。

以上4種,是一個人行為中可能蘊藏的原因,把你的行為抽絲剝繭,幾乎都能歸類進這幾項。

回到日更,你想日更,但你有以上任1種的心理動力嗎?

  • 你愛寫作嗎?
  • 你要用寫作向世人證明你自己嗎?
  • 你害怕不寫作會導致不良後果嗎?
  • 你寫作能追到錢嗎?

我自己的話,一開始,我是從小三圖文日記交作業開始寫,後來用寫日記來抒發內心負面能量,最後從感恩日記開始,慢慢喜歡上寫作給我的成就感。

看出來了嗎?

我的寫作動力的源頭,一開始是利益(為了交作業),後來是恐懼,後來才慢慢的轉變成愛。如果你心理有一個對日更的嚮往,不彷為自己的日更,找到以上4種動力的任何一種,並把他放進去。

日更自然就信手拈來了。

第三、你要在什麼平台日更?

我自己曾經在幾個地方PO過文章,前面提到奇摩部落格、無名小站(不過他們都已經停止營運囉),後來是在臉書、IG,那麼,到底在哪裡日更會比較好?

在下面,我來介紹一下我自己所知的平台。

一、商業部落格

例如痞客邦、方格子、Medium等地方,他們是由特定廠商開發出來的平台,以下特別說明他們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這些平台有點像是大賣場,而你是在大賣場設櫃的小攤,可以保證至少還是會有一些人,經過你的攤位,增加比較多的曝光機會。
  2. 平台有特定的編輯器,方便排版。
  3. 平台有特殊活動,若你參與這些活動,有機會可以被放在首頁或其他地方,吸引更多人觀看。
  4. 某些平台(例如方格子),若你真的有流量時,他們可以提供給你其他的商業服務(例如出書)。

缺點:

  1. 平台有其主打的主題,通常也是吸引需要特定意圖的觀眾,如果你的主題偏離平台主軸,基本上流量會很低。就像是你在專門賣民生必需品的大賣場,但你賣的是文青商品,沒人會買單。
  2. 平台可能垮台,你的流量血本無歸。就像我的奇摩部落格跟無名小站,一旦他要關站,若你沒有備份,文章就都沒了,而原本追蹤你部落格的朋友,也就此流失了。

二、社群平台

例如臉書、IG這一類的社交平台,其實也不少人會在上面更新自己的近況、或者文章,而優點跟缺點如下:

優點:

  1. 朋友會是你的流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幫助你度過沒人看你文字的累積時期。
  2. 不需要太在意排版。
  3. 因為你的朋友會留言,你會收到回饋,也很即時。

缺點:

  1. 演算法很礙事,你的文章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而被降低觸及。
  2. 大家的注意力不高,所以長文、太知識的文章不OK。

三、自架網站

自架網站,就很像旗艦店,你自己租網路空間,有自己的網址,文章也是放在你自己的網路空間,優點與缺點如下:

優點:

  1. 只要你願意持續付錢維護,這個流量累積、網路聲量永遠都是你的,不會因為平台被關掉而失去觀眾。
  2. 自由度高,你想要怎麼安排都可以,無論是分類、內容排版、或者還想要加裝各種特效、外掛,都是可以自由掌握的。
  3. 對長文相對友善,通常網站閱聽者,願意花時間看長文,或者知識度較高的文章。

缺點:

  1. 入門門檻較高,如果沒有一定技術力,就沒辦法架站。
  2. 剛開始流量會很低,甚至沒人來看。

我的平台發文策略

看到這裡,我想你會很好奇,那我如何選擇自己發表文章的平台,自己的發文策略又是什麼呢?

首先,因為我說日更是在練習肌肉,所以我目前先是在私人臉書日更,覺得按讚數比較多,不錯的我才會放上我的公開社群平台,還有部落格。

而在個人品牌的帳號,我開通IG、臉書粉專,並也有自架網站,社群平台寫短文,在部落格寫長文,雙管齊下,試著達到成效。

我必須坦言,目前是我的第一年,且因為前面發文頻率較低,所以人數並不盡理想。

從開張,到2022年1月30日,臉書粉專粉絲數,從0人到120人,IG粉絲數,從0人到90人。

自架網站流量,在GOOGLE的排序,就前12個月來比較,大約是平均12.5名(這個是指網站在搜尋結果中的平均排名 )。

高嗎?

比起那些三個月就能夠排到關鍵字第一名的人來說,我很慢。

不過也因為我是兼職在做,時間本來就比較少,說實話,能堅持到現在的我,我也要給自己一個大大的讚了。

你能夠承受一年這樣下來,成果不高的寂寞嗎?

我曉得,這不容易,而我也仰賴了許多人的鼓勵,才能夠到今天這個階段。

接下來我會在研擬在部落格上日更,然後我會再跟你分享我的成效。

如果你想日更,但沒人可以打氣,歡迎留言給我,我也可以當你的啦啦隊唷。

第四、日更要寫什麼?

我覺得也蠻多人都會被困在這一點,因為我們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大概沒什麼可以分享的事情。

我自己一開始,也是找一些我覺得或許自己比較擅長的事情(例如公眾表達),分享給大家。

之後,因為我的任性,我也開始分享一些溝通、心理等等的事情,也很感謝有人會喜歡看這些,也特別留言給我。

以下我還是分享一下我的觀察,很多日更的人都寫些什麼:

1.生活經驗文

這一類文章會分享自己的生活,然後就寫說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受和想法。

優點:

  1. 讓人很有親切感。
  2. 如果你的生活經驗剛好打到對方的痛點,對方會很有共鳴。

缺點:

  1. 不認識你的人,會對你的生活沒興趣。
  2. 若無法在生活經驗中萃取出足以讓人共鳴的感受或著普世價值,將淪落成流水帳,無法吸引人。

2.知識類

這一類的文章,通常會是找自己的天才區,然後分享相關的知識或者實務做法。

優點:

  1. 對這一類知識有興趣的就會來看。
  2. 因為閱聽者是真的需要這些知識的人,所以能累積到真正可能可以變現的流量。

缺點:

  1. 你的知識點會跟市場上的其他人競爭,若無法真正幫助到你的閱聽者,你就會流失觀眾。
  2. 若你沒有一直輸入,輸出到後來會匱乏,別人也會因你的老生常談而離開你。

3.閱讀心得類

最近也蠻流行所謂的閱讀心得文,也就是讀一本書,然後分享自己學到的東西與看法。

優點:

  1. 只要你願意持續閱讀,產出內容能夠源源不絕。
  2. 對自己的學習幫助很大,因為輸出永遠是最好的學習。

缺點:

  1. 閱讀心得對讀者的幫助較小,若他有想讀的書,他其實可以自己去讀就好,反而不太會看你的心得。
  2. 閱讀心得文已經太多了,競爭非常激烈,若你有要利用閱讀心得變現,你必須要有特色。

我的寫作內容策略

而我自己都怎麼寫呢?

我自己在部落格上,會抓一個大主軸,例如:「公開表達」、「溝通」、「內在溝通」題材,最近又多了一個是「日更」和「生活共鳴」,我覺得這個還是需要自己想想,你可以怎麼寫,把你的網站內容做一個整體性的發表。

不過在社交平台上時,只要想到了的,我幾乎都會把它寫成一篇,我不會分類,因為對我來說社交平台的日更是練習我日更肌肉的一個方式。

結論、一起來日更吧

日更這件事情,就是鍛鍊你的寫作肌肉,如同要有強韌的身體肌肉,會需要每天去健身房練習,如果你希望能夠培養寫作能力,日更絕對是必要的鍛鍊,還是鼓勵大家,一起來日更吧。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