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溝通】 落實2件事,便能克服演講尷尬癌!

2021年5月2日

內容目錄

演講需要克服的第一件事,就是你必須忍受一個人站在台上的尷尬感。

不過也不要太緊張,因為這種尷尬感,是有辦法消除的,要如何站上台就自帶光環,就彷彿遊戲王海馬瀨人自帶衣擺電風扇般的高調,我在這裡分享我自己或用到的方法。

服裝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上台第一件事情,氣勢很重要,所以你穿上去的衣服當然也是重中之重,不過,穿衣服這件事情,是有學問的。

公開場合,正式服裝永遠是安全牌

原則上,男生就是西裝打領帶,女生就是套裝。

你去看那些大公司服務業,例如銀行員,規定一律制服,就是為了讓客戶進來時能感受到專業、整齊,讓別人看的舒服,所以如果要去公開演講,我的第一選擇就是穿套裝。

符合你角色設定的服裝

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咖啡師,想要分享你的創業,那麼,比起穿正式服裝,你可以考慮穿大家對咖啡師既定印象的服裝,例如,穿上白襯衫,外搭很有設計感的圍裙,黑色長褲,外加一頂貝雷帽,這樣會讓你的觀眾比較有融入感,不會覺得很突兀。(這只是我的想像,你可以自己定義!)

或者,一個醫生上台分享他的醫生故事,直接把白大褂穿上去,就可以直接讓觀眾知道自己的身分定位。

或者,如果你真的是個藍領,想分享的是工場故事,穿得都是吊帶褲配布鞋,那也可以!重點是這個服裝可以讓你觀眾融入情境唷!

NG服裝

不符合情境,只會造成觀眾分心的服裝out

這個其實要看你待的場合,還有你的角色來決定,如果你是講旅遊相關題目,可能穿夏威夷襯衫配海灘鞋可以,但如果你是講金融投資,我就不建議這樣穿了。

造成你分心的衣服out

例如你穿一個露肩膀的衣服,然後你邊講邊擔心這衣服是不是會讓別人看到你的內衣,這樣就是一個很不適合的衣服。

不乾淨的衣服out

前面我舉例藍領來講工場故事,結果有人真的穿來了,但是真的又髒又黑然後連布鞋都裂開開口笑了⋯⋯嗯,演講的時候,要讓觀眾看的舒服也是很重要的唷,大家還是喜歡一個人乾淨整潔的樣子唷。

手勢

初級:雙手交疊,或者放擺倒三角式。

雙手交疊是我一開始喜歡用的方式,可以讓我有安全感,手的交疊,讓手掌的體溫帶給我溫暖。

第二種手勢是我現在喜歡用的方式,當初是一位台北市健言社的前輩教我的,不太確定自己要擺哪裡,可以學歐巴馬,做這個倒三角式,讓你一看起來就很有總統架式。

進階:手勢控制在胸前皮箱區

如果你可以搭配你的演講做一些手勢,那是太好了,不過因為動的太浮誇也會影響觀眾注意力,所以會建議在胸前劃一個小皮箱區,你的手就可以在這個區域內活動,這裏也是所謂的積極區,你的手擺在上半身,會比放在下半身好,原因是放在上半身,別人會覺得你比較積極,有自信。

高階:動作要能夠與演說內容搭配

例如當我說到「這個演講技巧,我會把他分成三點⋯⋯」同時比出三根手指頭,這個就可以讓聽眾又聽到數字,又看見手勢,就會記得:喔原來是三個技巧啊。

NG動作

  • 手插腰
  • 手放在背後
  • 手放在身體的兩側
  • 手放在鼠蹊處
  • 手時不時抓一下身上的地方

前面會讓觀眾覺得不是很舒服,然後後面兩個會讓觀眾看的不舒服,反正,請千萬要注意,手放的位置很重要。

眼神

眼神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可以幫助妳增加與觀眾的互動,最好可以在群眾中,找到幾個對你友善的朋友,與他們有眼神的接觸,同時能夠有韻律的環視觀眾,不要只盯著一個邊看,如果真的覺得好可怕我不敢看人,那麼也至少不要看地板,或看天花板,這都是對觀眾不禮貌的唷!

想成功考進公股銀行?
這35個關鍵問題,不能錯過!
公股銀行考試致勝關鍵
獨家35題關鍵報告

當一個銀行員

Sev,銀行業翻滾10年,
善用內在溝通及口語表達技巧,克服團隊合作上的溝通障礙。

免費領取
公股銀行考試入門

名單磁鐵表單
Wnote
Copyright 2022 By Wnote.tw  All Right Reserve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